前往主要內容

零家庭者照顧時代 你我都不是局外人

當超高齡社會遇上大缺工、少子化時,未來照顧現場一定要靠公共化、走動式服務才行

2024.3.29 / 陳衣怜、李正傑 專題報導

根據統計,2023年一共有14件照顧悲劇事件,其中七件是「5080」(50歲子女照顧7、80歲長輩)、四件是「8050」(80幾歲父母照顧身心障礙中年子女)、三件是老老照顧。2025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,預估老年人口占比將在2039年突破30%,2070年達43.6%,失能長輩長照需求不只是每個家庭都要面對的難題,也是台灣社會的考驗。

全國長照人口主要照顧模式

截至2022年,全台灣需要長期照顧的失能人口已逾80萬,當中11%使用住宿型機構,25%聘用外籍看護,近4成使用長照2.0照顧服務(居家服務/日間照顧/家庭托顧),另外25%完全由家人照顧。根據衛福部統計,目前長照涵蓋率為69.51%,不過在超高齡社會同步少子化的情況下,長照服務量能要能趕得上人口老化速度,仍有重重困難。

未來勞動力供給不足 長照模式將迎來巨變

根據推估,台灣將於2028年結束人口紅利時期,扶養比在2060年破百,至2070年工作年齡人口甚至腰斬剩776萬人,未來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問題不僅衝擊台灣經濟與社會,失能長輩長照模式也將迎來巨變。

台灣邁向高齡化的社會,對長期照護需求將越來越高,但一般人卻經常輕忽相關保障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台灣邁向高齡化的社會,對長期照護需求將越來越高,但一般人卻經常輕忽相關保障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(簡稱家總)祕書長陳景寧表示,過去傳統都是家庭照顧,家庭照顧的概念就是「一個人照顧一個人」,但當超高齡社會來臨又遇到大缺工時代,未來不會再如此餘裕。另外,在少子化之下,許多人將面臨「沒有家人」照護或輪班的困境,在「零家庭照顧者」時代,未來的照顧現場一定要靠公共化、走動式服務,不是24小時照顧的模式,而是共享照顧,無論是長照服務或是機構,規模必須要再變大一點。

近4成失能人口使用長照2.0照顧服務。圖為伊甸基金會日間照顧中心。圖/張海琦
近4成失能人口使用長照2.0照顧服務。圖為伊甸基金會日間照顧中心。圖/張海琦

政府、企業應友善照顧者 降低離職風險

另外,根據106年老人生活狀況調查,有35.2%的照顧者因照顧而離職。陳景寧指出,大缺工時代缺乏年輕新血,勞動力如果因為照顧離職,對國家或個人的損失都很大。如果要降低照顧離職風險,政府可考慮仿效日本,每年提供93天的顧老假,員工可享有67%的津貼,這是「長照安排假」的概念,讓勞工請假申請長照服務,盡快穩定照顧安排,離職風險就會下降。

「所有人都不是局外人」,陳景寧表示,企業也需要一起面對高齡社會,面臨照護難題的中壯年勞工,如果沒有獲得妥善支持,可能會選擇離開再去找別的工作。台灣已經進入嬰兒潮的老化階段,情況會越來越嚴重,會影響到企業人力訓練成本及業務穩定。

陳景寧指出,企業有兩個層次可以做,一個層次是企業不用花太多的錢,例如家總最近在推ESG友善照顧職場,期待未來能夠做到認證,例如企業可以幫政府推動長照資訊,人資部門可做為重要連結,透過資訊轉介盡快幫員工把照顧計劃穩定下來,離職率就會降低。第二個層次是,企業可以在照護前期幫助員工一起做照顧企劃,未來企業也可設立日照中心,進一步友善照顧者。

家庭照護者津貼 申請條件過高

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則提醒,政府也要注意到家庭照護者津貼的發放,因為家庭照護者可能因為照顧家庭而沒有生活費,造成長輩照顧品質不佳,「當家庭照護者自己都顧不了自己的時候,怎麼顧得了家人?」雖然目前政府有發放家庭照顧者津貼,但申請的門檻和條件非常高。另外,也須重視照顧者重返職場難題,許多照顧者年齡落在30-50歲,一旦回家照顧長輩後再回到職場時,不但沒有原有的職位跟薪水,就業環境也整個都不同了,要從基層重新做起。

衛福部的長照統計資料顯示,長照2.0服務使用者的失能程度以長照等級3~5級的輕、中度居多。長照2.0對於重度失能者家庭幫助不大,是照顧悲歌層出不窮的主要原因。

住宿機構補助 應納入長照2.0

陳景寧分析,現行長照2.0主推行社區式照顧、居家式。以走動式居家服務來說,每個家庭的時間大概一天一至兩個小時已經很多了。日間照顧中心則像是把長輩送到老人的托兒所,失能程度不能太嚴重。如果是全攤或者插管的重度失能病人,可能兩小時就要翻身拍背一次,長照2.0一定不夠。

對於重度失能者家庭,長照2.0不夠用的情況下,家屬如有經濟能力可另請看護,較差的情況是家屬辭掉工作回家照顧,照顧到後來崩潰了,就容易造成照顧悲劇。

家總主張,政府長照政策應放寬對長照等級7級以上等重度失能者,不應限制僅能使用居家服務或日照中心,經評估有照顧困難的家庭,應給予選擇住宿式機構的權利,政府每月補助3萬至3萬6,000元,不要讓已經快崩潰的照顧者勉強在家裡撐住。

考量數位落差 宣導長照資源要用對管道

何天元則認為,預防家庭照顧悲歌,政府在宣導長照2.0時,不應只用網路當媒介。許多長輩及社經地位較低的照顧者,不見得會使用網路平台。何天元分享曾經服務過的身障個案,探訪時發現因家屬每天只給被照顧者吃一個便當,他在飢餓情況下吃了自己的排泄物。這也意味著家庭照顧者不知道可以尋找資源利用,對被照顧者失去了耐心。

政府宣導長照2.0時,除了應該設法讓照顧者知道可利用的資源,也可把資源放到第一線的訪視人員上,透過訪視人員找出需服務對象。尤其在都會型地區,鄰居互不往來,要靠更多訪視員或志工找到需要被照顧的長輩及需要提供的服務。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