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主要內容

誰說老人一定不健康?

政府應推廣中高齡運動觀念,讓老年人「健康老化」,減少臥床時間,才能真正感受長壽快樂

2024.3.29 / 于國欽 專題報導

談起老年問題,我們近年只看到政府疲於奔命,力求勞保、健保免於破產,然而這是比較消極的思維。沒錯,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,近20年老年醫療費用占健保支出比重已由30.6%升至40.6%,老年人口未來十年還要增加170萬,如果政府沒有作為,屆時龐大的醫療支出勢必拖垮財政。但是,真的沒有解決方法嗎?我們真的只能眼看著老化的洪流沖破社會安全網,而陷入無望嗎?

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,近年台灣平均壽命增加,但是臨終前臥牀卻有七年之久,北歐卻不到一年,臥牀七年會帶來很大的負擔。他以自己年逾90歲的父母為例指出,他們目前都健康能走動,沒有臥牀,只是有時仍要陪他們到醫院,看到醫院有太多老人家臥牀,在歲月的流逝下,老人家的器官都老化了,隨著老年人口愈來愈多,衝擊日趨嚴重,這是國家的重大問題。

國人平均臥床時間約7~8年

臥牀七年是怎麼估出來的?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,這是以內政部的「平均壽命」、衛福部的「健康平均壽命」相減而得,長期以來台灣的臥牀年數約7~8年。以2021年為例,國人平均壽命是80.86歲,健康平均壽命僅73.3歲,兩者相差7.56歲,意即有七年多是臥病在牀,需要他人照顧,這說明國人雖愈來愈長壽,但由於臥牀時間太長,長壽並未帶來更多的快樂。

台灣人的壽命與健康壽命

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表示,嬰兒潮世代到了2028年都要進入老年人口,這對台灣社會是很大的挑戰,如何讓老年人「樂活」是很重要的事,台灣如今老年人臥牀七年實在太久,芬蘭有些城市,政府以追求臥牀不要超過兩周為目標,寧願把錢花在健身上,而不要花在病牀上。

芬蘭體育系學生 協助老人運動

楊文山說,他們的做法是讓大學體育系的學生來協助老人運動、重訓以增強肌肉的韌性,藉此達到「活躍老化」的目標。楊文山表示:「這相當值得學習,若我們也採行這個方法,除了可以讓健康壽命與平均壽命更接近,也可以為體育系畢業生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。」

統計顯示,老化嚴重的日本,老年人口於今年2月已達3,620萬,占總人口比重29.2%,台灣今年2月也升至433萬人,占比18.5%,台灣現今「老化程度」雖不及日本,但「老化速度」已超過日本,十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600萬,將對年輕世代帶來莫大的壓力。

如今年輕人既有育兒的責任,由於平均壽命愈來愈長,還有長期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,上有老下有小,長此以往,社會壓力終將破表,而隨著勞保、健保給付逐年攀高,更可能衍生財政危機,然而在這一切看似無望當中,如果能健康老化,許多問題都將迎刃而解,台灣社會也可望找回往日的歡笑。

讓運動觀念普及 社會才能健康老化

65歲高齡銀髮族,仍舊關心投保保單的保障內容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65歲高齡銀髮族,仍舊關心投保保單的保障內容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和楊文山的看法相同,高仙桂也表示,運動可以讓老年人健康老化,只是長久以來國人運動觀念不普遍,這必須加以改變,同樣養老院,何以北歐養老院的老人們能夠吊單槓,翻筋斗以維持肌力?這說明如何讓運動觀念普及於一般民眾非常重要。體育署應該結合衛福部進行規畫,藉由運動政策的提出,以讓台灣社會邁向健康老化。

過去談老年問題政府比較關心的是健保,勞保會不會破產,退休年齡要不要延後,老年人勞參率要不要提高,多數是經濟面的議題,但如果無法健康老化、無法活躍老化,如果人人都要臥牀七年,勞參率如何提升?健保、勞保的財務豈不岌岌可危?沒有健康,一切都是空談。

2022年中老年人主要休閒活動

除了運動,楊文山指出,老年人的社會聯結也很重要,政府目前在各地設有銀髮族俱樂部,就是要增加銀髮族的社會聯結,社會聯結很重要,孤獨就容易憂鬰,依衛福部2022年老人狀況調查,台灣老年人多從事靜態的休閒活動,以看電視51%居第一,因此除了運動,還應該提出計畫讓老年人多多參與社團活動。他表示,疫情前曾經參訪中正大學所設的老人學院,他們讓老年人來學校選課並住在學校宿舍,跟學生一樣上課學習,這也是不錯的做法,可以加以推廣。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