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主要內容
新政啟動 經濟突圍

剖析大陸疫後新情勢

新政啟動 經濟突圍

低谷徘徊三年,大陸今年起全力衝刺經濟,致力擺脫疫情陰霾。從清明、五一假期旅遊火爆的氛圍來看,消費出現復甦的跡象,第一季出口也一度寫下佳績。年初開始,本報採訪團隊先後走訪華北、華中、華南各主要城市,進行第一手的採訪,在看來樂觀的數據背後,也觀察到實體經濟火車頭的房市仍有顛簸、企業擴張信用意願不足,出口為主的台商甚至反映「根本沒有單」……經濟復甦成色不足,雲開見月明的時刻何時可以到來?請看以下的採訪報導。

穩經濟‧拚內需

擺脫疫情陰霾 拚經濟萬箭齊發

3月中旬,平常上班日的中午,北京朝陽CBD最熱門商場合生匯的餐飲樓層人氣滿滿,熱門餐廳前擠滿現場候位的民眾。等待的客人大多素面朝天,若非應接不暇的服務人員仍戴著口罩,幾乎讓人忘記過去三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這檔事。 這樣的場景不是單一個案,自去年底大陸官方宣告解封後,誰不想拿下口罩、走出家門,重新感受自由的美好,食衣住行育樂的消費因此迅速回溫。…詳全文

大陸近年GDP成長目標與實際情況

20192020202120222023
目標 實際 單位:%
6.0~6.5 6.1 約5.0 4.5 6.0以上 8.1 約5.5 3.0 2.3 Q1
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2023 目標 實際 單位:%
約7 6.9 6.5~7.0 6.7 約6.5 6.9 約6.5 6.6 6.0~6.5 6.1 約5.0 4.5 (截至Q1) 6.0以上 8.1 約5.5 3.0 未設具體目標 2.3

資料來源:大陸國家統計局、中國政府網 整理:黃欣

振興寄望內需 萬靈丹這次不給面子?

振興寄望內需 萬靈丹這次不給面子?

疫情解封後,全球關注大陸市場如何拉動經濟重返正軌,北京訂定仰賴內需消費方針,今年3月「全國兩會」前夕…

圖/新華社

減碳壓力大 經濟轉型短空長多

幾年前,大陸多個內陸省市為發展經濟,開出較寬鬆的環保標準等優渥條件,向沿海台商招手,廣東珠三角地區一些高污染業者…

圖/中新社

擺地攤、擦鞋工的青年失業悲歌

最近北京和上海鬧區,街頭擺攤的年輕人突然多了起來,他們賣賣小吃、服飾,甚至消失許久的擦鞋工也重出江湖…

陸台商‧再出發

迎疫後經濟新局 台商整裝待發

中美貿易戰、疫情蔓延三年等因素,嚴重干擾著大陸台商營運。但台商也根據內外形勢變化,迅速調整經營策略,把這段時間當作是深蹲馬步、蓄勢出擊的沉潛期。對外,設法融入國際供應鏈重組、利用大陸「一帶一路」等政策出海布局;對內則縮減開支,推動轉型升級,並伺機把握大陸的內需新商機。…詳全文

大陸台商因應經營變局舉措

海外市場

  • 供應鏈多元化,將部分產能外移到東南亞、南亞及北美地區。
  • 到偏遠城市設廠後,將零部件運往東南亞組裝後,再轉銷歐美。
  • 積極出國搶單、參展考察。
  • 伺機收購國外實體或虛擬通路,並加以整合。
  • 設法搭上大陸「一帶一路」、RCEP的政策列車。

大陸市場

  • 縮編工廠、減少開支。
  • 工廠加速自動化轉型,甚至進階到難度更大的數位化、智慧化。
  • 設法融入大陸內循環發展;搶攻大陸線上線下內需市場;切入官方鼓勵的產業領域。
  • 切進新材料、新食材、新產品領域,開發客製化訂單,設法爭取本地供應商與業者合作。

資料來源:採訪整理 製表:李書良

由於布局地點高度重疊,台鏈與紅鏈的競合舞台,今後勢必從中國大陸延伸至東南亞。圖/黃欣

兩岸新競合 搶灘東南亞

在三年疫情封控及疫後全球經濟疲弱背景下,台鏈與紅鏈競合出現新態勢。在大陸境內,台商除了尋求與陸廠更穩妥的合作機會…

台商表示,面對大陸市場的快速變化,堅強的心志是最重要的。圖/中新社

上海夢變調 台青二代甘苦談

上海這座國際化程度極深的都市,孕育了無數青年的夢想,每年都有大批台灣年輕人湧入當地,只為闖出一片天。但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,讓一切變了調…

合富集團董事長王瓊芝。圖/賴瑩綺

合富集團董事長王瓊芝:大健康產業是朝陽產業

4月剛開始,上海市台協大健康工委會舉辦了一場講座,會場上,上海市台協大健康工委會主委、合富集團董事長王瓊芝與多家台資企業的代表,一起探討「男顏經濟」…

大整合‧找商機

震盪中找突破點 區域整合大戰略

近年全球黑天鵝層出不窮,俄烏戰事、經濟疲軟,美國還築起科技防線封鎖中國。但危機即是轉機,中國穩步推進其區域整合戰略,在疫後動盪局勢下尋找突破點,建立並鞏固周邊友好勢力,藉此抗衡由美國主導的西方陣營。

今年6月2日菲律賓部分也生效後,由中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(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),15個成員國全數完成程序,翻開東亞與大洋洲貿易新篇章。作為全球最大自貿區的最大國,中國自然尋求成為新時代亞太地區主導者,年內積極爭取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以提升區域影響力。…詳全文

中國全球政經布局近期概況

CPTPP

成員 日本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加拿大、英國等12國

中國布局 CPTPP將於7月中召開執委會,中國申請案若獲執委會共識決通過成立工作小組,即可展開後續談判流程。

RCEP

成員 東協10國、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澳洲、紐西蘭

中國布局 RCEP於7月可吸納新成員,香港最有可能成為RCEP首個新成員。

APEC峰會

成員 台灣、美國、中國、香港等21個成員

中國布局 APEC峰會將於11月在美舉行,可能成為再次舉行「習拜會」的契機。

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

成員 中國、日本、韓國

中國布局 中日韓財經官員5月會晤,盼三方合作推動全球經濟。

中國-中亞峰會

成員 中國、哈薩克、吉爾吉斯、塔吉克、烏茲別克、土庫曼

中國布局 第一屆峰會5月舉行,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,首度辦實體峰會,被視為強化區域影響力的關鍵

資料來源:本報資料庫 製表:蘇崇愷

兩岸先後宣布要加入CPTPP,將於7月中旬正面交鋒。圖/美聯社

CPTPP兩岸交鋒 三套劇本 台灣挑戰大

兩岸關係轉冷,貿易角力愈加白熱化。隨著兩岸先後宣布要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,學者直言…

從貿易到科技,中美持續對抗,然而對各國來說,與兩大強權在經濟上同時往來,才是最符合利益的。圖/美聯社

G2對抗 各國靠向中間路線

中美持續對抗,無法得罪G2的各國僅能擺出保留與迂迴的姿態。與G2兩大強權在經濟上同時往來,雖是各國維護其利益最大公約數…

廣運集團創辦人謝清福認為,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將成為廣運向外拓展的又一次新機會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廣運集團謝清福:一帶一路 向外拓展新機會

1976年,大陸經歷了多年政治動盪後,正醞釀著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代。也就在這一年,廣運集團創辦人謝清福親自打造出…

採訪手記

圖/新華社

撬開荷包 新鮮感才是王道

在三年疫情封控及疫後全球經濟疲弱背景下,台鏈與紅鏈競合出現新態勢。在大陸境內,台商除了尋求與陸廠更穩妥的合作機會…

解封後,上海市台協舉辦了多場各式各樣各產業的活動,為的是商業推廣、商機對接。圖/中新社

被疫情浪費的時間… 台商加快腳步追上來

今年4月下旬,記者時隔三年後赴上海出差,一下飛機踏進上海浦東機場,周遭十分冷清,除了同機乘客外,連當地地勤都沒有看到。到了轉盤處提領行李,情況也一樣…

博鰲亞洲論壇是大陸解封之後首場實體大型國際會議,也成為促進各方合作的國際交流平台。圖/新華社

解封後的大陸 搭起國際交流平台

3月底到海南採訪博鰲亞洲論壇,是一次難得的經驗,因為這是大陸解封之後首場實體大型國際會議,也是參與該論壇的國際政要層級最高、規模最大的一年…

返回頁首